陕西公务员面试模拟题:展文艺新气象 铸文化新辉煌

2022-08-17 陕西公务员考试网


\更多面试资料扫码获取

\
\面试模拟题案例

  更多陕西公务员考试面试技巧详见 2023年陕西公务员考试系统课程

展文艺新气象 铸文化新辉煌
 
  【热点背景】
 
  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第十一次全国代表大会、中国作家协会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总书记出席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从“民族复兴伟业”“人民立场”“守正创新”“讲好中国故事”“弘扬正道”五个方面,对文艺工作者提出“五点希望”,勉励大家要增强文化自觉、坚定文化自信,展示中国文艺新气象,铸就中华文化新辉煌,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强大的价值引导力、文化凝聚力、精神推动力。
 
  【模拟试题】
 
  总书记在中国文联会议上充分肯定了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文艺事业取得的巨大成就,并从“民族复兴伟业”“人民立场”“守正创新”“讲好中国故事”“弘扬正道”这五个方面,对广大文艺工作者提出“五点希望”,对此你怎么看?
 
  【题目解析】
 
  1.概括话题,给予评价。
 
  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文化兴则国运兴,文化强则民族强。没有高度的文化自信,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就无从谈起。总书记提出“五点希望”,为文艺工作者指明了文艺创作的根本要求。对于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事业具有极大的指导作用,势必会激励广大文艺工作者增强文化自觉、坚定文化自信,用更好的文艺作品来展示中国新气象,铸就文化新辉煌。
 
  2.阐述文艺工作的重要性。
 
  (1)体现了时代的自信和民族精神。文艺是民族精神的火炬、时代前进的号角,最能代表一个民族的风貌,引领一个时代的风气。
 
  (2)文艺工作能够引导树立文化自信,文化树人。通过文艺工作宣传民族伟业、讲好中国故事、弘扬正能量等,更能激发民族自豪感,树立文化自信、涵养人民道德品格。
 
  3.结合实际,谈如何做好“五点希望”。
 
  (1)心系民族复兴伟业。树立大历史观与大时代观,把握民族复兴的时代主题,把人生追求、艺术生命同国家前途、民族命运、人民愿望紧密结合起来。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全面展现新时代的精神面貌。
 
  (2)坚守人民立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理念,创作更多满足人民文化需求,增强人民精神力量的优秀作品。发扬中国文艺追求真善美的优良传统,用思想深邃、淳朴清新、挺拔有力的优秀作品使人民的精神文化生活更加愉悦。
 
  (3)坚持守正创新。勇于创新,精益求精、把提高质量作为创作文艺作品的准绳,不断提升作品的精神力量、艺术价值、文化内涵。文艺工作者一方面应创新艺术理念内涵,将中华美学精神与当代审美追求结合,积极学习《中国诗词大会》、《国家宝藏》、河南卫视“中国节日”系列节目等优秀示范典型;另一方面应创新文化表达形式、如通过现代化的歌剧、电影等影视化、戏剧化的语言,创新文艺作品的展现形式,在手段、文艺语言上多多开拓。与此同时,更要用新技术新手段,拓展文艺新空间。通过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的发展,催生出新的文艺理念和文艺实践。
 
  (4)用情用力讲好中国故事。坚守中华文化底蕴,创作出更多彰显中国审美特色、传播当代中国价值观念优秀作品。塑造更多为世界所认可的中华文化形象,努力展示一个可亲、可敬、可信的中国,在世界文学艺术领域旗帜鲜明的确立中国气象、大国风范。
 
  (5)坚持弘扬正道。营造自尊自爱、互学互帮的文艺行业风尚,把个人的道德修养、社会形象与作品的社会效果统一起来。坚守艺术理想,追求德艺双馨,努力以高尚的操守和优异的作品为历史留正气、为人民颂美德。
 
  公务员面试考的是综合能力,越早准备越好,提前准备,提前发现问题,提前想好对策。要想最终顺利通过面试成功,还需要进行更加系统和深入的了解和学习。接下来请务必要全力认真准备面试,推荐大家使用【陕西公务员面试系统课程】(点击购买)进行在线学习!

\面试技巧还没掌握?扫码回复“咨询老师”

陕西公务员考试网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回复“咨询老师”

分享到

切换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