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陕西公务员考试每日一练之类比推理(25)

2020-01-20 陕西公务员考试网

  判断推理主要测查应试人员对各种事物关系的分析推理能力,涉及对图形、语词概念、事物关系和文字材料的理解、比较、组合、演绎和归纳等。常见的题型有:图形推理、定义判断、类比推理、逻辑判断等。
  类比推理主要考查两词型、三词型、对当型、字符型,考点较为常规,字符型看着特殊但实际难度不大。
  2020年陕西公务员考笔试时间预计在2020年4月,考生可参考2020年陕西公务员考试专用教材点击订购),掌握陕西省考重点题型,了解省考命题规律。
  接下来完成1--5题
  1.成功:失败
  A.开始:中断
  B.幸福:悲哀
  C.希望:失望
  D.喜欢:仇恨
  2.比喻∶拟人
  A.报纸∶课本
  B.冰箱∶洗衣机
  C.金丝猴∶香蕉
  D.月球∶月亮
  3.费解∶理解
  A.难看∶漂亮
  B.组合∶合并
  C.坚固∶塌陷
  D.疏忽∶忽略
  4.京剧:芭蕾
  A.指南针:火药
  B.唐装:油画
  C.佛教:基督教
  D.武术:拳击
  5.剑拔弩张∶偃旗息鼓
  A.刚愎自用∶从善如流
  B.怨天尤人∶唉声叹气
  C.举国同庆∶万人空巷
  D.风起云涌∶审时度势



  陕西公务员考试网参考与解析
  1.C【解析】分析题干可知“成功”和“失败”是一对反义词,而“希望”和“失望”也正好是一对反义词,而A、B、D的关系虽然与题干有些相似,但都不是确切的反义词,所以都不是正确的答案。
  2.B【解析】比喻和拟人都是修辞手法中的一种,冰箱和洗衣机都是家用电器的一种。因此,本题答案为B选项。
  3.C【解析】费解与理解是反义词,同时费解是形容词,理解是个动词。坚固与塌陷是反义词,坚固是形容词,塌陷是动词。因此,本题答案为C选项。
  纠错
  A选项难看与漂亮是反义词,但是难看与漂亮都是形容词,所以词性不符排除。B选项组合与合并是同义词,所以不是反义词排除。D选项疏忽与忽略是同义词,所以排除。
  4.D【解析】第一步:判断题干词语间第一重逻辑关系,并在选项中进行选择
  题干两词是并列关系,与之相同逻辑关系的是A、C和D。
  第二步:答案不唯一时,再判断题干词语间第二重逻辑关系,并在选项中进行选择
  “京剧”和“芭蕾”的第二重逻辑关系是对应关系,且是国内与国外间的对应关系。A中“指南针”和“火药”都是国内的,C中“佛教”和“基督教”都是国外的,因此与题干相同逻辑关系的即为D,故正确答案为D。
  备注:本题需注意佛教不是起源于我国,而是古印度。
  5.A【解析】本题是一道关于成语的考查题型,成语题型的解题思路多是考虑近义成语和反义成语。剑拔弩张原形容书法笔力遒劲。后多形容气势逼人,或形势紧张。偃旗息鼓原指行军时隐蔽行踪,不让敌人觉察。现比喻事情终止或声势减弱。由此可见题干中给出的两个成语是反义词。符合题意的只有A选项,刚愎自用是指固执己见、自以为是,听不进一点儿别人的意见。从善如流形容听取正确的意见及接受善意的规劝像流水那样快而自然。这两个成语也是一组反义词。

分享到

切换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