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陕西公务员考试每日一练之常识判断(25)

2020-01-17 陕西公务员考试网

  常识判断重在平时积累,陕西公务员考试网(www.shanxigwy.org)建议考生在备考常识判断时,一要系统复习,二要多做练习。
  陕西公务员考试常识判断:主要测查报考者应知应会的基本知识以及运用这些知识分析判断的基本能力,重点测查对国情社情的了解程度、综合管理基本素质等,涉及政治、经济、法律、历史、文化、地理、环境、自然、科技等方面。
  2020年陕西公务员考试笔试时间预计在2020年4月,考生可参考2020年陕西公务员考试专用教材点击订购),掌握陕西省考重点题型,了解省考命题规律。
  接下来完成1--5题
  1.当社会总供给小于总需求时,财政预算应采取的政策是(   )。
  A.赤字预算的扩张性财政政策
  B.盈余预算的紧缩性财政政策
  C.全面扩张政策
  D.收支相等中性财政政策
  2.下列关于生产者物价指数(PPl)和消费者物价指数(CPl)的说法,正确的是(    )。
  A.我国CPI的统计范围包括食物、交通通讯、居民购房消费等八大类
  B.当PPI指数增幅很大而且持续加速上升时,该国央行应该采取减息对策
  C.消费者物价指数(CPl)是一个滞后性数据
  D.PPI反映生产环节价格水平,CPI反映消费环节的价格水平,因此,根据价格传导规律,CPI不会对PPI产生影响
  3.国民经济核算是以整个国民经济或          为对象的宏观核算。
  A.资金实物流量
  B.国民收入
  C.社会再生产
  D.国内生产总值
  4.为了应对2008年底以来的金融危机,我国政府采取了(  )。
  A.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紧缩的货币政策
  B.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高度紧缩的货币政策
  C.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
  D.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
  5.下列不属于收入再分配手段的是(  )。
  A.最低工资保障
  B.最低生活保障
  C.税收
  D.社会保险



  陕西公务员考试网参考解析
  1.B【解析】社会总供给小于总需求会出现通货膨胀的现象,应采用盈余预算的紧缩性财政政策应对。故答案为B。
  2.C【解析】我国CPI的统计范围包括食品、烟酒及用品、衣着、家庭设备用品及服务、医疗保健及个人用品、交通和通信、娱乐教育文化用品及服务、居住八大类。但居住消费大类中并不包括居民购房消费,选项A错误。  当PPI指数增幅很大而且持续加速上升时,该国央行应该采取加息对策,防止通货膨胀,选项B错误。一般来说,PPI对CPI进行正向传导,在特殊情况下,PPI与CPI之间还存在后者向前者的逆向传导,选项D错误。因此,本题选择C。
  3.C【解析】国民经济核算是以整个国民经济或社会再生产对象的宏观核算。所以正确答案为C项。
  4.C【解析】2008年底,在世界金融危机日趋严峻、我国经济遭受冲击日益显现的背景下,中国宏观调控政策作出了重大调整,实行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并在今后两年多时间内安排4万亿元资金强力启动内需,促进经济稳定增长。故本题选C。
  5.A【解析】国民收入再分配是国民收入继初次分配之后在整个社会范围内进行的分配,是指国家的各级政府以社会管理者的身份主要通过税收和财政支出的形式参与国民收入分配的过程。在社会主义制度下,国民收入必须要进行再分配。国民收入再分配,主要通过国家预算、银行信贷、劳务费用、价格变动等途径来进行,最低生活保障、税收、社会保险都属于收入再分配手段,而最低工资保障属于初次分配的内容,故正确答案为A。

分享到

切换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