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公务员考试申论为什么不能得高分?原因在此

2018-08-17 陕西公务员考试网

  申论是2019年陕西公务考试的必考科目。但在复习过程中不少考生重行测轻申论,抑或认为申论不需要复习。这种想法是错误的,申论考试考四五十分好考,稍微努力能考六十分,考七十分以上就需要考生花费更多精力去复习了。只要考生重视申论,认真复习备考,再看论坛各路大神晒分时就不用羡慕嫉妒恨了,因为你就是考霸。那么如何复习申论呢,陕西公务员考试网为考生总结了影响申论分数的五大因素,供考生参考。
  一、对申论考试的基本情况了解不够
  很多考生对申论考试重视不够,认为无非就是写一篇作文,没有复习的必要。因此,在进考场之前,基本没有复习过,既没有仔细地研读考试大纲,也没有购买相应的复习资料,更谈不上动笔练习了,对申论考试的基本情况如性质、目的、题型、形式都不了解。这种情况下,很难取得理想的成绩。
  二、没有掌握正确的思维和解题方法
  有的考生虽然进行了大量的复习,但是因为大方向有错误,导致思维和解题方法不当,尤其是站在政府立场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意识不够。另外,还存在不会读资料或对资料读得不精、不透,对资料总结、概括不准,对新出现的题型不能运用所学的知识随机应变,对议论文、评论文、应用文格式掌握不够,答题内容空洞,分析、论证、解决问题没有说服力等问题。
  三、对社会热点关注不够
  申论考试题材具有很强的时事性、时效性,既与我国的经济社会发展联系紧密,又与老百姓的生活息息相关。但是,很多考生平时两耳不闻窗外事,一心只读圣贤书,除了课本,基本就不再关注社会;有的学生只关注娱乐和体育方面的新闻。这导致许多考生对我国现在的一些重大社会现实问题和国家对相关问题的宏观导向、思路和对策不了解,结果在考试中无计可施。如在近几年的申论考试中,如果对科学发展观、和谐社会等缺乏足够的了解,很难获得理想的分数。
  四、平时缺乏必要的训练
  很多考生平时很少有意识地进行写作方面的训练,导致写作基本功“不够硬”,表现在不能够准确地理解材料,或者社会生活经验不足,写作思路放不开。尤其是很多考生习惯在计算机上进行写作,已经基本上不用笔进行写作了。这导致了严重的后果:一是如果用手来写字,写上半个小时手就又酸又懒,结果写的字就很潦草,大大影响了考试成绩。二是心里有一种比较急躁的情绪,希望早一点结束考试。三是书面表达能力弱化。可能很多考生有这样一种感觉,经常使用电脑以后,发现自己的书面表达能力在退化。可能有的时候,会出现一时间找不到特别贴切的语句,特别准确的话语来表达自己的思想和观点的情况。四是语言风格与申论考试不符合。长期泡在电脑上的考生的语言是一种“网络式的语言”,比如“我爽”、“我晕”、“郁闷”、“我短你”等等。而这些语言是绝对不能运用到申论考试当中去的。
  五、忽视对给定材料的阅读
  申论考试的作答基础是对给定材料的仔细阅读,有很多题目的答案就在给定材料中。但有的考生在第一步阅读给定材料时舍不得花时间,匆匆读完材料,重要词句、段落、中心还没弄清,就急于下笔。阅读所花时间远低于本书所建议时间(30分钟)。我们反复强调,只有读懂了材料,才能顺利进行写作,阅读材料是关键的一步。由于没有读出材料的内在含义,理解片面,导致了整个申论答题质量不高。
  备考时间有限,而且考试竞争非常激烈,建议考生从现在就开始结合2019年陕西公务员考试专用教材复习,做好复习规划,脚踏实地的走好每一步,相信大家一定能在2019年陕西公务员考试中收获令人满意的成绩!

分享到

切换频道